倫敦工黨新市長上任 華人房市投資或受影響
2016年05月24日,大紀元靜風,引述一篇關於倫敦新市長將對房市走勢及投資影響的相關報導:      

倫敦市長的選舉塵埃落定。工黨的薩迪克·汗(Sadiq Khan)成為新一任的倫敦市長。那麼,他的上任對倫敦房市上的華人有甚麼影響呢?

市長對倫敦的住房建設有關鍵影響
住房是倫敦市長的少數幾個有很大權力的領域之一,而且倫敦市長可以對非常細節的政策做出影響。因此,倫敦市長對住房領域的政策,將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到整個倫敦房市的走勢。

供求失衡是房價飛漲的主要原因
在過去的幾年中,倫敦的房價飛漲。無論是在這其中的華人學生、移民還是專業工作者都叫苦不迭。造成這種情況的主要原因是長期的供求失衡:倫敦每年約需要5萬套新住宅,但是在過去的7年中實際交付的房產數量距離所需數量嚴重不足,平均每年的新建房產數量僅有2.5萬套——這是房價增長不止的主要原因。

工黨市長承諾多建廉租房並控制租金
面對這個問題,倫敦的新市長提出的方針是讓房產的價格/租金更容易承受。薩迪克·汗的承諾是,每年新建5萬套新住宅,其中一半房產將是廉租房,並鼓勵建築協會建立社會出租房屋。而且薩迪克·汗還講引入盯緊當地工資的「倫敦生活租金」(London living rent)。
加大新房建設量並不容易
但是想把原來平均每年2.5萬套的新房建設量推高至翻番,並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由於薩迪克·汗也傾向於少建摩天大樓,因此也有人質疑,既要多建廉租房,又要減少高樓,這可能使得開發商無利可圖,反而減少新房供應量。仲量聯行的商業地產部門首席執行官蓋伊·格安捷(Guy Grainger)表示,礙於倫敦的土地供應體系以及很多其它因素,每年5萬套「真的很難」做到。

購房出租業主或受影響
新建住宅數量和控制租金的方案對居住在倫敦的華人來說自然會降低一部份住房開銷。而對購房出租的華人業主來說,對租金的控制,尤其是盯緊當地工資的「倫敦生活租金」可能對他們的未來收入造成影響。因為在過去的幾年中,房價增速是遠超工資增速的。

地下室擴建將受限制
此外,薩迪克·汗承諾將嚴厲打擊「冰山」地下室(編註:即擴建了很大的地下室的房屋)——由於房價太高,印花稅也在增長,因此很多倫敦業主都轉為擴建房產。以Wandsworth為例,在過去的5年中,向下擴建地下室的房產增長了159%。這對已有房產的華人業主來說,大幅度的擴建可能因此會受到限制。

海外華人投資期房渠道或收窄
對於把樓盤的第一期期房銷售給海外買家的開發商,薩迪克·汗還計劃結束這種做法——而在前任市長約翰遜的時候,對此的限制是很寬鬆的。因此薩迪克·汗上任後,對海外的華人投資者來說,可能會難於見到倫敦的開發商直接在香港、新加坡辦房產展銷會並直銷新房的活動了,投資倫敦的渠道可能會相對減少。

其它承諾
最後,薩迪克·汗對倫敦房市的承諾還包括:反對在綠化帶上建造房屋。至2025年時,倫敦60%以上的年輕人將住進私人出租住房。他還希望增加建在公有土地上的共享產權房屋的比例。


責任編輯:楊青 大紀元 2016-05-25
发表评论 阁下之电邮地址不会公开,打*号之项目必须填写
 

寰宇置业 ( 国际 ) 有限公司
九龙红磡都会道6-10 号置富都会786号铺
Tel: (852) 2369 2639 | Email: enquiries@uniimmi.com.hk